777sara

M家/DC/SK/SW/HP/POI/拔杯/AM/00Q/少狼/suits/EA/CM/spn/tsn/throbb/音乐剧…持续稳定入新坑

昨天去二刷了《火星救援》,原因是英國的基友聖誕假期在再火鍋店裏聊了3h後決定陪她看電影。
同是混歐美的人這次看也發現了不少梗(簡直就是去找熟人啊),遲了差不多半小時進場劇情有點不連貫再加上看過了稍稍有些昏沈吧。本著不能讓這幾個小時白過就來寫寫感想(本來想說影評不過實際上只是一個人碎碎念吧)。
繼去年的《星際穿越》之後緊接著又出的這部太空科幻電影,看之前還是有些擔心會有'換湯不換藥'之嫌,不過看了我那不落潮流卻也不看電影的媽發來的影評後算是放下了心。因為它說這電影'不俗'。
「老實說,《火星救援》這部片,開局我是很失望的。我幾乎找不到任何理由,相信這部電影會吸引人。
就是個男生,自己和自己生活在一起,沒有絕色美女,沒有椰林海岸線,沒有臥底的假夫婦,也沒有超帥的富二代對著鏡頭說: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這部片,甚至連黑幫兄弟都沒的有,你說它憑什麼火?
⋯⋯(此處省略數十字)
⋯它扣上了人生的五大主題。⋯第一:你被拋棄了! 第二:除了你自己,沒人來救你。 第三:你先得需要一點點,足具成長可能的生存資源。
第四:不論你有多努力,環境分分鐘滅了你。 第五:希望到來前的前夜,是最危險的時刻。」
然後該文章有實有據貼近生活的論證了上述觀點,雖然看的時候我也覺得這真是高大上啥都能扯到生活,但還是被吸引了。
本以為這會是一部充滿絕處逢生逢完又絕,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充滿轉折奮鬥與艱險然後使人深受震撼感動的片子。
結果發現出乎意料的發現整個氛圍輕鬆幽默,簡直對不起他宏大的世界背景,跟上次看《星際穿越》時那整個腦子都懵了震撼的一愣一愣的感受相去甚遠。
不過這不影響它還是一部好片。
可能是沒有那位作者那麼深刻的覺悟,我並沒有怎麼看出那種'只能靠你自己'的人生感悟。反倒是馬呆那種樂觀感染了我。
因為那簡直不像真人。我們怎麼可能在那種距離地球,距離熟悉的生活甚至說完全處於那種'無論如何都回不去除了等死別無他法'的環境下還不絕望?還那麼迅速的接受事實並馬上開始尋找解決方法呢?整部片子裡不管遭遇怎樣的變故主角都沒有絕望,在對那沒心沒肺的樣子一笑之後,我們還得感嘆一句:主角終於是個有智商受過訓練的專業科學家了。
沒錯,在一刷被馬呆的樂觀灌了雞湯勵志一把之後,二刷的我放開劇情反觀影片,倒覺得它的亮點就是——

不賣情懷。
就像看所有同類電影時一樣,在NASA發現主角居然沒死而公眾已經炸了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這絕b是要隱瞞消息讓他自生自滅死在火星上以保全政府正面形象啊。
然而並沒有。
整部電影沒有影射政府黑幕,沒有千篇一律和老婆孩子的照片深情對視,甚至連對回到地球的執念都沒有。
這本是一部可以煽情的電影:一個人被扔在火星上,孤零零等死,政府才不管你的命因為公眾形象更重要⋯⋯根據所謂'大片'一貫的尿性,編劇本應該無限放大家庭的重要、人性的可貴、人類偉大的求生意志和堅定不移的精神,激發你的共鳴,讓你不哭都不好意思出影院。
然而並沒有。
這部電影終於像一個正經的科幻片該有的樣子,側重於探索、實驗、解決問題。主角也終於帶了智商上火星,不僅是一昧在 自我放逐—被感動—再來一次 的循環中自怨自艾。
除了最後Hermes的crews決定冒險救主角等適度的感動,影片對感情的刻畫可謂是簡潔到沒有。沒有身世悲慘的反派,沒有正反雙方的鬥爭,也沒有各種不符合邏輯的所謂'感動',讓你感動雖然缺少一分刺激的感情波動,但絕對是看的——
好他大爺的、爽啊。
好吧起碼我看的是很爽。
於是又一個人瞎寫了很多東西,算是沒白第二遍吧。(笑
也許以後會經常性的迷上寫影評也說不定啊。

—————————————————






於是那一片除了土還是土簡直霧霾指數爆表過北京的環境看的人很不爽⋯以及電影玩的真是各種好梗,比如說豆子叔和埃隆會議啊(話說這好像是少見的豆叔沒有慘死的角色2333)還有Bucky和Iron man⋯我的盾冬鐵之魂在燃燒⋯(好吧我一刷都沒認出384⋯不過每次一說Iron man384就笑的好開心~(被隊3預告虐到的孩子傷不起

(沒錯我不要臉的就是要冬鐵的tag


评论(2)

热度(5)